查看完整版本: 米埔將會生氣不在嗎?

Hung 14/01/2010 12:11

米埔將會生氣不在嗎?

高鐵工程或令米埔水位降
(明報)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全長26公里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部分會穿越國際重要濕地米埔、農地及郊野公園,民間學者兼有機菜農文思慧發現,港鐵的環評報告承認隧道工程有可能導致地下水位下降,但未有詳細評估水位下降對地面生態及農業的影響,擔心這項失誤會造成生態災難,要求今日開會審批的環諮會環評小組否決該份環評報告。

促環諮會今否決環評報告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料年底動工,有環諮會委員坦言,報告若無重大缺漏,相信難以貿然否決。據了解,有委員今日會提出要求,建議通過報告同時加入條款,港鐵須補做評估地下水位下降對地面生態的影響,以及一旦發生水位下降的應變措施。

該環評於7月21日展開為期1個月的公眾諮詢,對於諮詢期才進行了三分一,環諮會便匆匆開會,有委員感到奇怪,又坦言時間不足以「消化」整份環評。

文思慧今日會向環諮會提交廣深港環評不足的文章,要求該會環評小組認真審視是否通過報告。她引述環評的「水文地質報告」部分,指報告承認「隧道工程可能引致地下水不受控,湧入挖掘中的工地」,因而有地下水位下降的風險;地下水位下降,會引起上層土壤沉降,及破壞地面建築及設施。

她批評報告「馬虎」,既承認有地下水下降風險,卻未實地勘察如鑽孔探測以減低不確定性,認為不可接受。她又指該報告上載到網上的行政摘要版本,對地下水問題輕輕帶過,市民若不查看整份報告,根本難以察覺。

專家指水位降令濕地乾涸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表示,關注鑽挖隧道對米埔水位的影響,港鐵應確保一旦出事會有即時應變方案,避免問題惡化。

據了解,港鐵早前向環保團體解釋工程對環境影響,廣深港鐵路會「邊鑽邊填」,避免地下水滲入,相信對地下水位影響不大。但有生態專家表示,該工程穿越的米埔及農田均是濕地,若地下水位下降,濕地會乾涸,嚴重影響在濕地棲息的動物及植物。

明報記者 馬耀森




[img]http://i1013.photobucket.com/albums/af258/Hung199403/A120031.jpg[/img]

wcaptain 14/01/2010 12:29

The tunnel excavation work of the LMC spurline seems to have no impact on the hydrology of Long Valley.....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米埔將會生氣不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