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揪團近拍小啄木鳥築巢 環團痛斥生態攝影反成殺手

Sze 1/04/2012 00:21

揪團近拍小啄木鳥築巢 環團痛斥生態攝影反成殺手

[b][size=3][color=Red]原文:[/color] [url=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1/today-life1.htm?Slots=TPhoto]揪團近拍小啄木鳥築巢 環團痛斥生態攝影反成殺手[/url][/size][/b]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某公園有對小啄木鳥築巢育雛,連日來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湧入拍照,還有人遠從台北揪團南下,一、二十部攝影機、相機圍著鳥巢猛拍,嚴重干擾鳥兒育雛,伸手可及的巢位也跟著曝光,讓幼雛陷於險境之中。

大批攝影愛好者近距離搶拍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吳仁邦、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昨天對干擾育雛的攝影者提出撻伐,要求大家自制,適可而止。在勸導無效下,里長昨天上午緊急拉起警戒線,避免攝影者太過靠近,看不過去的民眾則批,實在誇張。

昨天緊急拉起警戒線 只能勸導

這對小啄木於二月間在公園低矮的垂柳上啄洞築巢,由於巢位伸手可及,地方及知悉的保育人士擔心曝光後被破壞,秘而不宣。但最近幼鳥孵化,這一週來,每天前來拍照的人潮,一波接一波,而且愈靠愈近,嚴重干擾育雛,也讓巢位跟著曝光。面對民眾的勸導,竟然有人回說:「昨天還有人比我更近的。」

里長說,現在這對小啄木鳥比林志玲還紅,他勸導也沒用,這麼大陣仗,巢位被曝光,只能呼籲社區里民一起來保護小啄木鳥。

干擾鳥兒育雛 生態攝影前輩撻伐

本身也是生態攝影前輩的郭東輝對這種「亂象」感到無奈。他說,育雛中的鳥兒受干擾很容易棄巢而去,希望大家自制,不要害了牠。

近幾年興起的「生態攝影」,在數位器材日新月異下,門檻愈來愈低,不管是專業攝影者,還是業餘或玩票性質者,因門檻低,素質參差不齊,手法也愈來愈惡劣低級。

一些攝影人士,餵食、播放鳥聲引誘鳥兒現蹤拍照的情形,屢見不鮮。更嚴重者,先前還發生有人以細針釘住蟲子誘食,造成鳥兒誤食細針而死的生態悲劇。

吳仁邦認為警戒線還是太近了,痛批少數人為滿足個人拍攝私欲,只為拍照而無生態倫理,對鳥兒造成干擾,這根本不是生態攝影,而是生態殺手,他強烈撻伐、譴責這種不當行為。

昨天也有二、三位在遠處拍照的鳥友搖頭表示無奈。市府保育科人員則表示,小啄木鳥非保育類,攝影者也沒有獵捕行為,無法可罰,只能勸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揪團近拍小啄木鳥築巢 環團痛斥生態攝影反成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