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記者招待會:香港觀鳥會呼籲全面禁止野生雀鳥貿易

HKBWS WY 7/03/2007 16:55

記者招待會:香港觀鳥會呼籲全面禁止野生雀鳥貿易

[color=blue][size=5][align=center]野生雀鳥貿易把H5N1帶進旺角、深水埗及跑馬地
國際H5N1專家及香港觀鳥會呼籲全面禁止有關貿易

香港觀鳥會
新聞稿
2007年3月7日[/align][/size][/color]

[size=5]當深水埗再次發現斑文鳥感染H5N1病毒後,國際H5N1專家及香港觀鳥會更加確信野生雀鳥貿易正是把病毒帶進香港的原兇,他們亦同時呼籲特區政府應仿傚歐盟國家,全面禁止野生雀鳥貿易。

呼應英國及美國的頂尖病毒學家Professor John Oxford 及Dr Robert Webster(參閱附件一)的呼籲,以香港為基地的微生物學家Professor Malik Peiris指出,每年超過50萬隻的野生雀鳥貿易,正是我們在香港不斷發現感染禽流感雀鳥的最大潛在原因。

Professor Peiris強調:「最近很多感染禽流感的雀鳥,牠們原本的棲息環境並非位於市區,其中最特別的是栗腹文鳥1,牠們已經絶跡香港的野生環境多年,我們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理由解釋何以在市區發現這些感染禽流感的雀鳥。正因為這些感染病毒的雀鳥對家禽業及市民健康造成嚴重威脅,有關部門應該制訂更嚴格及有效的措施,包括全面禁止野生雀鳥的貿易,以遏止禽流感的蔓延。」

香港觀鳥會已經去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周一嶽局長」及「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政府盡快確認野生雀鳥貿易及宗教儀式的雀鳥放生是香港出現H5N1病毒的重要來源,為了斷絶人類從這個途徑感染病毒,全面禁止野生雀鳥貿易是一個徹底而長遠的方法。

香港觀鳥會副主席Mike Kilburn指出:「政府的數據正好顯示這些駭人的禽流感個案都是連續多個星期在全球人口最密集的旺角、深水埗及跑馬地發現;而文鳥及相思鳥這些並不會遷徙的雀鳥,一方面最常被販賣作「放生鳥」,另一方面卻已經被證實是病毒的帶菌者。」

分析2006年至2007年發現感染禽流感H5N1雀鳥的個案,可以分為兩個類別,一類是普遍被販賣作放生鳥,如斑文鳥、栗腹文鳥及銀耳相思鳥,牠們一般不會遷徙,也從未在自然情況下在市區出現。另一類是在市區中棲息的獵食者及食腐雀鳥,如鳳頭鷹及喜鵲,牠們的食物包括帶病或死去的雀鳥。(參閱附件二)

Mr Kilburn續稱:「在過去兩個冬季,我們在米埔保護區檢查了數以千計的活鳥,卻從未有一隻雀鳥發現帶H5N1病毒。其實,市民感染禽流感的最大風險並非來自群集的候鳥,而是來自那些被關閉在衞生極度惡劣、環境極度擠迫的籠內,並正待價而沽的雀鳥。我們嚴正呼籲有關部門應正視病毒學家的警告並立即對症下藥。」

Mr Kilburn分析於過去兩個月發現的感染個案,有70%的感染雀鳥在旺角雀鳥花園(俗稱雀仔街)的3公里範圍內發現,而市民卻仍可以在雀鳥花園與雀鳥有親密接觸,不論是在售賣之前或之後。Mr Kilburn同時質疑政府的雙重標準,因為假如在米埔保護區3公里範圍內發現一隻雀鳥感染H5N1,米埔也需要立即關閉,即使在米埔人與雀鳥的距離並不接近。

最近,根據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一項研究指出,每年約有45萬至70萬雀鳥輸入本港,而有關部門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共檢查約4萬至8萬隻雀鳥,即每年至少有35萬隻雀鳥未經檢查便進入香港,而被檢查的雀鳥當中並沒有包括疾病檢查。


[img]http://www.hkbws.org.hk/fileServer/conservation/birdflu/hk_h5n1_05marchmap.jpg[/img]

附件一

資料來源: 路透社網頁 2007年3月3日
禽流感專家催促禁止野生雀鳥貿易
Tan Ee Lyn撰文

禽流感的警號再次響起,原因是香港在二月底於人煙高度稠密的深水埗發現帶H5N1病毒的斑文鳥屍體,這是自年初以來發現的第13隻帶病毒雀鳥。

美國病毒學家Robert Webster指出:「文鳥並非遷徙雀鳥,這是人類及雀鳥貿易所造成的後果-禽流感蔓延。」

“…病毒學家John Oxford教授在皇家倫敦醫院表示,病毒在亞洲再次出現令人憂慮,他呼籲有關政府必須制訂應變措施。

“假如沒有制訂計劃,便沒有配合的行動,我非常憂慮有很多東南亞國家的應變計劃都不夠具體,而在中國仍有人認為這個並非他們的問題。”John Oxford教授向路透社記者透露。[/size]


[size=5]
[url]http://www.reuters.com/article/environmentNews/idUSHKG26871220070304?pageNumber=1[/url]
[/size]
[size=5]
附件二

食腐肉雀鳥              23%
獵食者類猛禽       23%
常作販賣的小型雀鳥 54%
      [/siz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記者招待會:香港觀鳥會呼籲全面禁止野生雀鳥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