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小白腰雨燕拯救記

ssrg 6/05/2015 02:41

小白腰雨燕拯救記

小白腰雨燕拯救記

2015年5月5日,中午12時,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簡稱:燕子組)義工進行周年燕巢普查時發現一隻小白腰雨燕因腳被築巢的材料纏住,被困於巢上,不能脫身。

義工進行了大約三分鐘的觀察後,確定鳥兒不能自行脫困,便致電愛護動物協會(簡稱:愛協)的動物拯救熱線求助。

兩小時後,愛協職員到場,了解情況後,因器材所限,無法到達簷口位置拯救鳥兒,故再聯絡消防處要求協助。

最終,在消防車雲梯的協助下,愛協職員成功協助鳥兒脫困,鳥兒並即時飛走。

或許你會跟燕子組一樣萬分感謝愛協及消防處的協助。
但你亦可能跟當時的一名街坊同樣認為沒有這個需要吧?太誇張吧?

或許你未必認同,但燕子組的立場是只要負責拯救的人員及器材是用於拯救生命的,就不是浪費,就是有需要。這不管那條生命是人類的,還是其他動物的,就如小市民的生命跟大人物的生命是同樣重要。

但在這個資源緊絀的現實世界裡,燕子組的義工在決定求助前也不是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考慮的事項包括:鳥兒的傷勢是否有機會復原或會否影響牠日後不能獨立生存?鳥兒當時的情況是否可以支撐兩小時或以上等待救援人員的前來?鳥兒被困的位置拯救人員是否有機會可到達?

由於小白腰雨燕主要在空中覓食,所以只是一條腿受傷的話,牠日後應該仍可維持一定程度的生存能力。此外,鳥兒當時仍非常有力地拍翼嘗試自行脫困,而且牠能不時自行爬回巢內稍事休息恢復體力,所以估計其體力應可以支撐到救援人員前來。而燕巢位於二樓的簷口,消防車雲梯理應可以到達。所以,燕子組的義工最後決定致電愛協求助。在等候救援人員前來的兩小時,燕子組的義工留守在燕巢的下方,觀察鳥兒的最新情況,一來如鳥兒可自行脫困則可即時致電愛協以免職員白行一趟,二來因鳥兒不時躲回巢中休息不動,單靠在巢下方觀察的話到場的職員很容易誤以為鳥兒已自行解困飛走,這會令鳥兒錯失被拯救的機會。

大家可能並不知道:其實小白腰雨燕被築巢的材料纏住身體是蠻常見的事。

你可能會想為何有鳥兒這麼笨,拿一些會有機會傷害自己的材料來築巢?

其實不是小白腰雨燕太笨,而是多項身體因素限制下,無法改變的宿命。

小白腰雨燕就是在中文大學圖書館築巢的「無腳雀仔」。牠們天生是在高空飛行的高手,以在高空覓食飛行昆蟲為生,所以身體為了適應在空中高速飛行而特化出數項特徵,包括:又窄又長的翅膀、輕巧流線型的身體與及沒有力的腿但配上很有力的爪。

在沒有人類房屋之前,小白腰雨燕是於懸崖峭壁的狹縫築巢的。由於牠不像其他雀鳥那樣以腳在地面或水面上跳躍起飛,而是從懸崖峭壁的狹縫中躍下以「滑翔」的方式起飛,所以牠們進化出沒有力的腿但很有力的爪以有利牠們把身體掛在懸崖峭壁上。

又由於牠們以「滑翔」的方式起飛,所以鳥巢不能築在太低的位置,否則便沒有足夠的滑翔空間作起飛之用,但要牠們只有40克左右的輕巧身體把巢材運往高處築巢,牠們就只能選擇一些同樣輕巧的材料。而且由於牠們的腿沒有力,如果一著地便會因無法再次自行起飛而最終餓死於地上,所以牠們也只能在空中或水面收集巢材,結果巢材的選擇就只餘下一些可飄浮於空中及水面的物料,最常用的就是羽毛、幼草、毛線及頭髮,這些會纏住小白腰雨燕身體的物料。

要在地上收集泥土或樹枝作巢材,一來小白腰雨燕不能著地,二來亦不夠氣力把這些物料運往高處,結果小白腰雨燕唯有認命地繼續選擇這些有致命機會的物料作為巢材。

每一種生物都有其強項與弱項,大家都在努力生存,大家都有可能處於危難的時候,那時需要的就只是一個生存的機會。

最後,請容我們對愛護動物協會及消防處為是次提供的協助再三致謝。
感激萬分!

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啟

附件: 小白腰雨燕當時受困掙扎的情況
[url]https://www.facebook.com/hkwildbird.concerngroup/videos/961883313843055/?l=823937110437036777[/url]

9Wi 6/05/2015 18:18

各參與行動的人士都值得嘉許。3551d5f02ecd445

ssrg 6/05/2015 23:57

謝謝你的支持! 35515fc0f220445

wcaptain 7/05/2015 09:53

Talk is cheap. We need more actions like this3551d5f02ecd445

ssrg 7/05/2015 20:35

Agree. Actions are always wanted and welcom! 3551fea27916445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白腰雨燕拯救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