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緊急求助:請田園閣及翠華花園的街坊幫忙守護燕巢!

ssrg 17/06/2015 02:27

緊急求助:請田園閣及翠華花園的街坊幫忙守護燕巢!

[size=3][b]緊急求助:請田園閣及翠華花園的街坊幫忙守護燕巢!

(註:位置圖因之前版本有誤,現已作修正,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由於義工發現沙田田園閣及翠華花園一帶接二連三發生非法拆巢事情,由於該處是沙田區已知最多家燕繁殖的地方,而且現在正值家燕繁殖期,故此我們在此呼籲該區愛護燕子的街坊幫忙協助守護工作,包括:

(一)        如目擊相中兩件在本月發生的燕巢被毀經過,請電郵我們聯絡(ssrg @ hkbws.org.hk,請自行移除空白位置!)
(二)        另外,我們在此再三作出提醒及呼籲,香港所有野生雀鳥包括其鳥巢及鳥蛋均受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移除有鳥蛋或有鳥使用中的鳥巢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入獄一年 [1]。我們建議大家如目睹任何人非法拆毀有鳥使用中的鳥巢,請立即報警求助,並在安全情況下拍下整個案發過程及犯事者容貌,以求令犯事者能被及時繩之以法,免讓其有機會逃之夭夭。

最後,我們想藉此告訴大家,在香港繁殖的兩種常見燕子,家燕及小白腰雨燕,並不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網頁資料顯示 [2],自2006年有記錄以來,只曾於2010年在一隻家燕屍體檢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而小白腰雨燕更從未有屍體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故此,以預防感染禽流感為原因而拆毀鳥巢的行為是不合理及殘忍的。請留意不是所有雀鳥及所有鳥糞均一定存有禽流感病毒,只要注意個人衛生,更不會單純因為有鳥糞在附近便會令人類染病。所有生物在地球都有其生存的權利,我們再三呼籲希望大家能對野鳥及鳥巢多多包容及予以尊重!

感謝各位!

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啟
17-06-2015

參考資料:
[1] 漁農自然護理署 本港受保護的野生動物:
[url]http://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con_fau/con_fau_local/con_fau_local.html[/url]

[2] 漁農自然護理署 通訊 - 疾病報告:
[url]http://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ua_vetlab/qua_vetlab_ndr/qua_vetlab_ndr.html[/url][/b][/size]

[[i] Last edited by ssrg at 20/06/2015 02:54 [/i]]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緊急求助:請田園閣及翠華花園的街坊幫忙守護燕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