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更新

HKBWS Ivan 29/10/2015 16:47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更新

[size=5]在2015年更新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中,鳥類的部分亦有改動,總共有24種鳥類調升為有滅絕威脅的級別(包括易危,瀕危及極度瀕危),包括7種調升為極度瀕危的鳥種。另有16種鳥類由無危調升至近危,情況令人擔憂。不過, 有23種鳥類因保育及研究工作見成效,下調至較低的受脅級別。

當中12種受脅級別調升的鳥種在港亦有紀錄,部分更是常見的候鳥,例如大濱鷸(由易危調升至瀕危)就是香港常見過境遷徙鳥及冬季偶見鳥。另外圖中的紅腰杓鷸(由易危調升至瀕危)亦會於春秋過境季節途經香港。由於近年東亞沿海發展迅速,尤其是黄海地區的灘塗生境大量受破壞,對遷徙的涉禽構成極大威脅,數量急速下降,保育措施刻不容緩!

在除了之前提及的涉禽以外,部分廣為人知的鳥種亦有更新,例如北極海鸚亦由近危調升至易危,而在東南亞雨林中棲息的盔犀鳥亦極受關注。由於其頭骨被視為象牙的代替品,非法捕獵情況十分嚴重。據科學家估計,每年有高達6000隻盔犀鳥被非法捕獵,大部分運往中國加工,同時棲地消失亦把這種大型鳥類推向滅絕。故今次盔犀鳥由近危調升為極度瀕危,表示盔犀鳥的情況大大令人擔憂,希望大家拒絕購買由犀鳥製作的任何產品。

亞洲以外,世界上其他地區的雀鳥亦面臨各種威脅。六種非洲的禿鷲調升至瀕危或極度瀕危的級別,而當中白頭禿鷲更連升兩級,由易危調升為極危級別,情況不容樂觀。非洲禿鷲種群下降的主因是誤食毒餌中毒及非法捕獵等等。

更多資訊請參見國際鳥盟的網站: [url=http://www.birdlife.org/worldwide/news/2015-red-list-vultures-shorebirds-and-other-iconic-species]http://www.birdlife.org/worldwide/news/2015-red-list-vultures-shorebirds-and-other-iconic-species[/url]

[u]以下為於此次更新中有級別變更的香港鳥種[/u]
草原鵰 (調升至瀕危)
紅腰杓鷸 (調升至瀕危)
大濱鷸 (調升至瀕危)
角鸊鷉 (調升至易危)
紅頭潛鴨 (調升至易危)
白額鸌 (調升至近危)
蠣鷸 (調升至近危)
鳳頭麥雞 (調升至近危)
斑尾塍鷸(調升至近危)
紅腹濱鷸 (調升至近危)
紅頸濱鷸 (調升至近危)
彎嘴濱鷸 (調升至近危)
藍胸佛法僧 (下調至無危)

[img]http://i.imgur.com/ss5MwJM.jpg[/img]
[img]http://i.imgur.com/uq8slz3.jpg[/img]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