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全港首以定位追蹤追蹤小白鷺 保護魚塘濕地極為重要

HKBWS VickyT 5/03/2020 16:32

全港首以定位追蹤追蹤小白鷺 保護魚塘濕地極為重要

香港觀鳥會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研究鷺鳥的移動習性,四隻於新界西北魚塘捕捉的小白鷺戴上追蹤器接近一年,終於首次確定其中兩隻具季節性遷徙習性的小白鷺以安徽省合肥市為繁殖地,另外兩隻小白鷺則全年留港,夏天時仍會留在后海灣的天然泥灘及魚塘棲息和覓食。到了冬季,四隻小白鷺都會回到新界西北魚塘棲息,證實保護后海灣的魚塘生境對小白鷺及其他水鳥的生存至為重要。研究亦解開一些市民多年來的疑問,為何鷺鳥在冬季會明顯增多,原來部份小白鷺會作季節性遷徙。

全港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鷺鳥
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博士指出:「鷺鳥是重要的濕地生態指標,研究鷺鳥的移動狀況是了解環境變化一個重要的方法。是次研究正好顯示小白鷺會於冬季返回魚塘生境棲息,鷺鳥對棲息地的忠誠度十分高,保護魚塘濕地極為重要。」

香港觀鳥會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批准,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鷺鳥的移動習性,計劃於2017年底展開,共為15隻小白鷺戴上追蹤器,對鷺鳥遷徙習性及后海灣生境的生態價值提供重要資訊,為保育鳥類提供重要依據。

彭俊超強調:「計劃以雀鳥安全及保育為最高原則,故採用太陽能運作及需要人力回收數據的追蹤器,令追蹤器保持輕巧,對雀鳥的影響也最小。追蹤器重12克,佔小白鷺體重3%以下,每天可記錄12個GPS位置,而小白鷺的體重必須有400克或以上。15隻戴上追蹤器的小白鷺中,有8隻記錄超過30天的GPS位置,為我們提供大量數據進行研究。」

[img]https://www.hkbws.org.hk/cms/images/HKBWS/Research/egret-press_7.jpeg[/img]

[img]https://www.hkbws.org.hk/cms/images/HKBWS/Research/egret-press_4.jpeg[/img]

遷徙的小白鷺飛越一千公里到達安徽合肥繁殖
本會研究員在2018年1月29日為四隻小白鷺戴上追蹤器,其中兩隻名為PIC05及PIC09,分別於同年3月底及5月初開始遷徙,飛行三天,跨越1000至1200公里抵達安徽省合肥市附近一帶的農地,其中PIC05於5月12日傍晚離開后海灣,途經江西瑞金市、鄱陽湖西面,於5月15日抵達安徽合肥市附近,而並非我們一般估計會沿海岸線遷徙,估計最高飛行時速達每小時50公里。

兩隻小白鷺分別於繁殖地停留29天及122天,PIC05逗留在合肥市不足一個月,推斷可能繁殖失敗,其後再轉移到其他濕地覓食棲息。停留達四個月的PIC09,估計能夠成功覓得配偶,並經歷築巢、孵蛋及育雛等繁重工作。之後再回到香港的后海灣度冬,並在魚塘濕地一帶生活近240天。

[img]https://www.hkbws.org.hk/cms/images/HKBWS/Research/egret-press_6.jpeg[/img]

后海灣資源豐富 孕育無數物種
另一隻名PIC07的小白鷺則自2018年初至2019年底均沒有離開香港,活動範圍完全圍繞后海灣一帶的泥灘和魚塘,範圍由南生圍、米埔自然護理區至深圳灣紅樹林,除了顯示部份小白鷺是全年留港棲息的留鳥,更反映后海灣一帶的濕地擁有豐富資源及食物,是鷺鳥棲息、覓食、晚棲及繁殖的重要生境,足以吸引牠們在香港安居樂業,不願離開。

鷺鳥位於食物鏈的上層,大部分鷺鳥捕魚為食,主要棲息於濕地,是濕地生態的重要指標,也意味着這裡有一塊能支撐牠們群落且物種豐富的濕地。過去香港觀鳥會定期進行鷺鳥普查,點算鷺鳥數字,比較最高及最低的數字,可以推斷部份小白鷺會作季節性遷徙,但對牠們遷徙狀況、路線、目的地及使用后海灣的情況苦無資料。為了有效地管理濕地生境及提升其生態價值,以致惠及更多雀鳥,鷺鳥追蹤研究能夠協助我們收集更準確有關鷺鳥的生活範圍和行為特性等資料,令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鷺鳥及后海灣濕地的重要,協助我們保育有相類似生境的濕地,這是此項研究其中一個最重要目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全港首以定位追蹤追蹤小白鷺 保護魚塘濕地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