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向《翠鳥叼魚圖》說不

向《翠鳥叼魚圖》說不


近日路經柴灣公園,都會見到不少鳥友在水池邊拍鳥,據說那裡有翠鳥和白胸翡翠出沒。今天下午則見到一個奇景,略述如下:人群前排一名穿綠藍衣的阿哥,手持綠色小魚網,網內依稀見到小魚一條,大喊「預備,1、2、3」。他把魚網當作彈弓,小魚應聲以拋物線彈出;枝頭上的白胸翡翠如箭在弦,沿直線向前衝過去,在兩線交點叨著小魚,反身以近圓的曲線折回樹枝上。其間咔嚓咔嚓之聲不絕,伴隨著旁觀者的喝采,一幅美妙的「翠鳥叼魚圖」就此創作完成。

餵飼野鳥雖然已屬違法,但仍是一些鳥友的常用手法,隨身攜帶著蟲子。撇開違法這點不論,餵鳥有沒有問題呢?據說在英國,鳥糧消費數額十分鉅大,不少家庭在後院都設置了餵鳥器,為嚴冬下的小鳥補充營養。這行為甚至經已影響到一些小型鳥種的遷徙路線。但似亦沒有對生態環境產生甚麼不良效應。

那麼上述「翠鳥叼魚圖」的創作手法又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呢?似乎沒有,鳥兒得到報酬,鳥友得到想要的「打飛」相片,符合等價交換原則。但姑妄言之,鳥兒一旦習慣了這種餵飼方式,某天某人隨手把未熄的煙頭(或石子、香口膠)往水池一彈,池邊的儍鳥以為又有小魚可吃,情況會怎樣呢?當然,這一切只是想像而已,不曾發生(也但願永不會發生)。

離開柴灣公園,就往環翠邨公園尋鳥,平時本來還會去清真寺轉一圈才折返,但腦中的翠鳥叼魚圖始終揮之不去,半路上就敗興而歸。最後只見到幾種普通的留鳥/冬候鳥:紅耳鵯、麻雀、鵲鴝、珠頸斑鳩、蒼背山雀、長尾縫葉鶯、暗綠繡眼鳥、黃眉柳鶯 、巨嘴鴉、麻鷹。相片也不見得出色,不過,總比那些「翠鳥叼魚圖」要好一點吧。

[ Last edited by watermargin at 7/01/2024 22:08 ]

TOP

香港有班人喜歡玩擺拍

黃石碼頭放魚仔影燕鷗,大圍城門河腳架夾花放蟲引水鴝.....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唔講保育,其實係taste問題

希望只係我悲觀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watermargin at 7/01/2024 20:16

近日路經柴灣公園,都會見到不少鳥友在水池邊拍鳥,據說那裡有翠鳥和白胸翡翠出沒。今天下午則見到一個奇景,略述如下:人群前排一名穿綠藍衣的阿哥,手持綠色小魚網,網內依稀見到小魚一條,大喊「預備,1、2、3」。他把魚網當作彈 ...
這班人是慣犯,兩年前曾經到過柴灣公園,已經見到他們這樣做,亦曾經在青衣公園及城門谷公園見到有人這樣做。

TOP

看到討論區的帖文,有一些回應,實在很好.不竟討論區是不應靜寂一片.
我從沒到過柴灣公園拍拋魚小翠,也從沒參加任何擺壇,放蟲仔,放聲,....的鳥攝活動.也明白放餌擺拍,有違自然生態的規律,最終對野鳥不利.
不過,不同的人,對攝影創作有不同的層次,認知和目的;拍一張"小翠刁魚",交回影會的沙龍月賽,可能會是一些攝影叔叔嬸嬸最開心的回報.或者作為一個自然生態的愛好者,除了有關懷自然生境與野鳥的心,也不妨多理解和體諒一下這些影友的想法.
難道將他們批判到十惡不赦,就可以改變這個現象?
攝影創作如果能做到百花齊放,百鳥爭鳴,不是靜寂一片,會不會也是一件好事呢?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