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特首的網誌 blog of Chief Executive

特首的網誌 blog of Chief Executive

看完之後可以回應的,我想大家可以一起邀請特首到塱原、錦田水牛田、貝澳、鳳園......等等去觀鳥
讓他知道香港的雀鳥並不如他所想般幸福
而政府應該做的是堅持「香港的保育政策亦是要致力維護本地生物的多樣性,使市民可以共享這些寶貴的天然資源。」
曾特首說「我希望藉着這次觀鳥之行,以及當日拍攝的照片,與市民一起欣賞雀鳥美態之餘,同時宣揚保育信息,讓香港能夠繼續成為「鳥的天堂」。」
當然,只靠相片是不足夠的。

He had visited N.S.W Y.L. before, and he wants pubic get to know more about conservation by sharing these pictures he took in there.
We can make a comment at the left bottom of his blog, we can invite him to visit LV, Kam tin, Pui O,Fung Yuen…..to see what really happen on these place.

http://www.ceo.gov.hk/blog/chi/blog220110.html
to comment:
http://www.info.gov.hk/info/ceblog/chi/comment.htm

TOP

致觀鳥的特首︰
        南生圍的確是觀鳥者及普通市民認識雀鳥的好地方,在冬季那裡充滿生氣,在河口的上空有如旺角繁忙的彌敦道,絡繹不絕的都是飛鳥。確實是香港一絕,但你知道南生圍的魚塘早被發展商買起嗎?
        我想邀請特首去塱原,那裡有彩鷸、有多種的鵐,還有各種開闊田野可以找到的雀鳥,也有人稱之為「米埔第二」,但最近城規會卻建議把它劃為不倫不類的「綜合發展及自然保育改善區」。詳細討論請看此︰http://www.hkbws.org.hk/BBS/view ... &extra=page%3D1
        還有錦田的水牛田,每年那裡都有灰頭麥雞和斑頭鵂鶹,但水牛田已經接近死亡,因為不斷有人在原來的濕地上堆填泥頭,和趕絕水牛,試問沒有水牛,牛背鷺站在哪裡好?而另一個命運相似的地方就是大嶼山的貝澳,那一隻戴勝也是不少拍攝者的心中好。詳細討論請看此︰
http://www.hkwildlife.net/redire ... o=lastpost#lastpost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 ... &extra=page%3D1
        香港還有很多觀鳥的好地方,但恐怕也不會長久,因為已經被城市發展所入侵,如大埔鳳園,深涌、白泥……
        還有每年夏季在西貢外島有燕鷗繁殖的島嶼,政府一直不肯加以保育,詳細討論請看此︰
http://www.hkwildlife.net/viewth ... =%E7%87%95%E9%B7%97
        還有元朗的十八鄉路,那裡有矛紋蝗鶯和藍歌鴝,不過牠們都是撞到了路旁的隔音屏障,或死或傷,詳細討論請看此︰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405
        香港本是個「雀鳥天堂」,但這一刻我們不再為雀鳥多做一點,恐怕「天堂不再」。

[ Last edited by lalan at 28/01/2010 16:52 ]

TOP

Good! 我過2日都會send!

TOP

thanks
要繼續發聲
表達我們的意見

TOP

給愛觀鳥的特首先生! 一封為鳥兒請命的信! 懇請細閱!

致特首先生:

特首先生你好!首先謝謝你跟我們分享觀鳥的喜悅。

我也是一名觀鳥者,雖然我的觀鳥日子不及特首先生的長,可是在這短短的數年間,我也深切體會到在香港觀鳥的「優越」。正如特首先生你所說的,香港這小小的地方,卻記錄到相當於中國三分之一的鳥種,實在是令人驚訝。但這「驕人」的成績,除了要感謝你的團隊同事及相關保育機構令出的努力外,特首先生似乎忽視了更重要的一點─香港本身「天生的優勢」─擁有多種不同的生態環境。

每種雀鳥都有牠偏好的生活環境,觀鳥者會根據雀鳥偏好的生境而將牠們分成不同的類別,例如:林鳥、水鳥、海鳥及開闊田野鳥等。米埔雖然養活了很多雀鳥,但也不是所有香港有記錄的雀鳥也生活在米埔的,例如:啄木鳥,就不會在米埔找到了。所以香港之所以可以記錄到490種雀鳥,並不是單靠保護米埔一個地方或幾個郊野公園就可行的。(而且米埔周邊的環境也越來越差,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到在米埔內生活的雀鳥。)

特首先生,不知你是否知道在香港有一個地方有「米埔第二」之稱,有超過210種鳥種記錄呢?它的名字叫「塱原」。對它有印象嗎?它位於新界西北部,鄰近古洞,是香港兩個重點鳥區(IBAs)的其中一個,而在政府2004年11月公佈的新自然保育政策中,它也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之一。如果還記不起,我想如說起「九鐵落馬洲支線」的事你就一定會記起了,它就是逃過了之前九鐵落馬洲支線原本要建一條架空天橋穿越的地方,但將來它極可能會因「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中「古洞北」的發展規劃而慘被高樓圍困。

特首先生,不知你有否聽過「禾花雀」呢?其實牠的中文名稱叫「黃胸鵐」,牠因為上世紀被大量捕捉食用,故在世界上已是「易危」品種。牠喜歡吃稻穗,但因為香港,甚至廣東地區已沒有什麼地方會種稻米,所以在香港已經不容易找到牠了。過去數年,香港觀鳥會在塱原都嘗試種植稻米,希望可以吸引多些「黃胸鵐」,結果2009年的秋季,吸引了超過二十隻到訪,雖然只是區區的二十隻,但已是近年來最高的紀錄了。

特首先生,你與我及很多觀鳥者都從雀鳥身上得到不同的喜悅,但我們似乎都只是享受了當中的「利益」,卻沒有想過為雀鳥們做些什麼,回饋牠們。其實雀鳥的生活很簡單,牠們不需要「財爺派糖」,牠們只要「有得食,有得住,可以順利繁殖下一代」,牠們可已經很心滿意足了。可是,因為我們的城市擴展不斷蠶食原本是各野生動物美好家園的郊區及鄉村地方,而深切影響到這群另類的「弱勢社群」的生活與生存。請問特首先生你又於心何忍呢?小女子地位卑微,可沒有什麼辦法能為鳥兒們請命,只能代鳥兒們寫此信給位高權重的特首先生,懇請你能幫忙多留一個家園給牠們!只是這個小小的心願,希望特首先生你能成全。

祝 工作順利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