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深圳密密填海 米埔當災 深圳灣泥沙沉積

深圳密密填海 米埔當災 深圳灣泥沙沉積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16/4/kr7e.html

(明報)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深圳近年以各種名目在香港稱為后海灣的深圳灣填海,最近更在沿岸15公里,以圍牆圍著進行大規模填海,打造「濱海休閒帶」。填海令到深圳方面的海岸線不斷向港深間的中線靠攏,加上缺乏監管,填海面積往往大於規劃面積;填海又令水流減弱,泥沙沉積,海床近年不斷變淺。同屬一個生態環境、位於對岸的香港「雀鳥天堂」米埔亦難獨善其身,有環保人士擔憂,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都可能改變。

過了西部通道深圳灣大橋,沿后海濱路而行,開價3萬多元(人民幣,下同)一平方米的豪宅林立。前行約2公里,就到了深圳一個大型的填海區,這裏每隔二三分鐘即有一輛滿載泥頭的大貨車來卸泥,推土機不斷把泥土推入深圳灣,海上有工程船作業。在外圍,樓盤都掛出「灣景」的廣告,售樓職員稱,他們樓盤所在位置正是填海造出來的,處於「一線海景」位置,周邊仍有大量土地待開發,相信未來數年內將有數萬人住在這裏。

休閒帶工程 已填平3個維園   

口岸的另一邊則在進行深圳市15公里休閒帶的填海工程,10多公里長的圍牆,沿著海邊把填海區圍起來。深圳灣濱海休閒帶是深圳市政府的重點項目,根據規劃,岸線長約9公里,規劃總面積108.07公頃,其中填海面積約49公頃。不過,據透露目前工程還沒有完工,但已經填了56公頃,超過3個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所有工程將在明年8月深圳舉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前完成。

「我們這個工程隊主要負責修建6座橋,其中一座會向海中心延伸200米,屆時可以開車沿海邊觀賞海,還可以把車開到海中心欣賞香港景色。」來自河南的工人謝師傅對自己的工作充滿自豪,不過有當地市民看見如此大規模填海卻表示擔心,「深圳灣本來就不大,最近30年,政府已經進行了幾輪填海,真不知道要填到哪裏才是盡頭」。

深圳政協:無人監督 填海面積大於規劃

「過去總是說少填一點少填一點,但真正施工了,因為無人監督和核查,沒有劃線,填海量又會大大加碼。」深圳市政協委員王勇軍表示,希望政府能加強檢查,不要再超標了。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透露,填海的危害一直未有引起重視,每次填海都沒有先進行詳細調查研究,「在面對質詢時,政府總是說不會再填了,可是誰知道?」由於缺乏監督,最終填海面積會遠大於規劃的填海面積。

本港的環保團體對深圳灣填海表示無奈,「香港的一切數據都是公開的,而在內地,所有都是機密」,香港的綠色力量科學與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說,對岸填海,一定會對香港這邊的米埔濕地造成破壞,甚至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都可能改變。但由於兩地制度不同,港團體亦無法反映(詳見另稿)。

平均每年沉積3厘米

「深圳灣在明顯變淺。」深圳市民盟市委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周凱表示,目前最嚴重緊迫的問題是河床升高。他說,深圳灣面積較1977年減少了近25平方公里(面積大過兩個船灣淡水湖)。大規模填海導致深圳灣自然淤積速度顯著上升,最近10年,以平均每年3厘米的速度沉積,比1991年以前速度快了3倍。以此推算,170年後深圳灣就會消失,甚至更快。

明報記者 李 泉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