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關於栗耳鳳鶥

關於栗耳鳳鶥

請問各位師兄師姐栗耳鳳鶥屬於哪一科?
事源係我係呢度見到各位PO係山雀科
而係香港鳥類圖鑑見到係畫眉科
但係WIKI又係屬於鶲科
好混亂 求解答

TOP

IOC Bird List 將其分類為Zosteropidae即繡眼鳥科
但是Handbook of the bird of the World就將其分類為Timaliidae即畫眉科
還未有統一的說法...

TOP

分類學D嘢就係咁,久唔久要搞搞新意思,揾D野搞下,先攞到funding。樣樣野定死晒就一池死水,冇new research 就冇funding

TOP

不肯定我的資料有沒有錯:

IOC Bird List 將其分類為Zosteropidae即繡眼鳥科 >>> IOC主要是以遺傳物質DNA作分類指標,是近年出現的新分類方法,亦是香港觀鳥會現在採用的方法。
Handbook of the bird of the World就將其分類為Timaliidae即畫眉科 >>> Handbook是以以往大家一直採用的舊分類方法,即以身體結構,羽色,鳴叫,習性,分佈範圍等等的外在因素去作分類的考慮因素及指標。

分類學是人類發展出來的科學,對雀鳥本身而言並沒有很大意義(起碼鳥兒們不會因而而有身份上的認知問題出現),至於人類選擇採用那一套,就不同人有不同見解了。

另外,一個溫馨提示,不肯定你是用雀鳥的中文名字,英文名字,還是拉丁名(即學名)在網上找資料。因為中英文名在不同國家會有不同名字,有很多時有同名異雀,或異名同雀的情況出現,只有拉丁名(即學名)是全球統一的(不過近年因為新舊系統的問題,都會出現不同的學名,但同系統內,每一種雀只有一個學名是全球採用該分類系統都統一使用的。)。這方面有可能影響你在網上找到的資料結果。



[ Last edited by ssrg at 27/03/2015 11:47 ]
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
Swift and Swallow Research Group of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TOP

与时并进?
我也觉得很混乱,不过归入繡眼鳥科也不错,从行为来看鳳鶥更像繡眼鳥。

张浩辉

TOP

多謝各位解答
小弟獲益不淺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