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thers 其他] Seabird and fisheries - HKU seminar

Seabird and fisheries - HKU seminar

Hi all,

12 June 2007, 1730-1830. By an oversea expert. In English. Could be academic (doesn't mean boring). Hope not too late

http://www.hku.hk/ecology/seabird.html

Captain

TOP

Bob Furness is a legend - should be worth it
who sit and watch...

TOP

講座內容概要:
(如資料有出錯,敬請指正)

開場:
Dr. Furness 感謝接待單位的款待。他看過香港的雀鳥品種,發現海鳥品種極少。是他所到過的地方中,所見海鳥品種最少的地方。

海鳥的生活方式
1. 海鳥(Seabird),跟其他陸鳥、水鳥不同,他們生命中絕大部份時間都是在海上,而且壽命為20-30年,遠比陸鳥水鳥長。由於海鳥與海洋關係密切,海洋生態的變動,可大大影響海鳥的存活。
2. 跟據DNA研究發現,海鳥可分為大約4個主要類別。
3. 最大的海鳥為Albatross(信天翁科),最小的海鳥為Storm-petrel。(講座內容主要圍繞這兩類海鳥)
4. 與其他種類的鳥類比較,海鳥是最為瀕危的鳥類。
5. Gough Island 、 Shetland 是其中兩個海鳥生境。(Dr. Furness 曾在當地進行研究)
6. 海鳥多居於懸崖上,方便隨時跳下並滑翔飛行。

Albatross
1. 最大的海鳥
2. 每兩年繁殖1次,每巢只下一顆蛋。
3. 翅膀的構造上有一條特別的腱 (Tendon),讓Albatross可以在展開雙翼後把其雙翼鎖上,故無需耗用肌肉的能量,維持雙翼展開,在空中滑翔。這即時說,牠們在空中滑翔,較在陸地或海上少耗能量。
4. Albatross在餵哺幼鳥,需飛到極遠的地方找尋食物,每每是5-6天才飛回來餵哺幼鳥一次。

海鳥正面對的威脅
1. 全球氣候變暖,影響海洋生態,間接影響海鳥。
2. 人類帶來的外來哺乳類動物,例子:
 A) 飼養貂(Mink)的皮草廠,放出來的貂殺害島上的海鳥。
 B) 研究發現,Storm Petrel只會出現於沒有老鼠的鳥上。
3. 長線捕魚(Longline Fishing)是海鳥最大的威脅。海鳥會捕食長線上的魚,或被長線上的誘餌吸引,牠們有時候會被勾著而不能脫身,當漁船收線時,會把海鳥扯進海裡溺斃。
4. 海洋近來的魚產下降,海鳥面臨食物短缺的威脅。Sandeel 為其中一種含油量高的魚類,為海鳥主要的食糧。Sandeel 的數目於1990年代初驟降,然後回升,並於2000年再次驟降。海鳥的存活率亦隨著Sandeel的數目而波動。


哪類海鳥承受的威脅最大?
1. 海鳥的壽命很長,繁殖慢,一時間的生態環境轉變,不會即時令海鳥的數目出現變動。難以預測海鳥的存活狀況。
2. Dr. Furness 提出一個理論:
 體型愈細小的海鳥,會愈受到沉重的威脅。因為較大的海鳥品種會搶奪其所捕獲的食物(kleptoparasitism),當食物短缺時,搶食行為會令小型海鳥數目受到更沉重的壓力。

研究結果支持Dr. Furness 的理論:
>Sandeel(海鳥其一主要魚食) 的數目於1990年代初驟降,然後回升,並於2000年再次驟降。
>大型海鳥的成功繁殖數目(Breeding success),沒有可見的變動。
>中型海鳥的成功繁殖數目,隨著Sandeel的數目出現輕微的波動。
>小型海鳥的成功繁殖數目,隨著Sandeel的數目出現極大的波動。於1990年代初及2000年時,錄得接近0的數值。(成鳥外出找尋食物期間,幼鳥未受保護。食物短缺的時候,成鳥會殺害這些幼鳥,以餵哺自己的幼鳥。互相的殺害,使海鳥的繁殖數目推至0)

食物與海鳥存活的關係
1. Dr. Furness 曾經就食物的availability 與海鳥存活率的關係作研究。研究隊伍向一組海鳥提供額外的食物(實驗組),並與另一沒有給予食物的對照組作比較(對照組)。
研究發現,實驗組因為有額外的食物,成鳥可有多些時照料幼鳥,繁殖成功率上升;成鳥不用辛勞找尋食物,成鳥的壽命亦上升。
可見食物的availability 與海鳥存活有直接的關係。

人類捕魚與海鳥之間的關係
1. 漁船會丟棄沒有經濟價值的魚獲,大型的海鳥已學會留意漁船的引擎聲音變化,於漁船收網時飛近漁船,並於漁民丟棄魚獲的時候,大量聚集於船邊食用棄魚。
2. 這些丟棄魚獲的行為,令大型的海鳥數目在各地都出現上升,這對於小型海鳥造成影響。Dr. Furness 主張,停止一切丟棄魚獲的行為。
3. 研究發現,鯡魚(Herring)會捕食Sandeel的幼魚。Herring 數目的上升,Sandeel 的數目亦會隨於下降。人類以往曾大量捕捉Herring, 令Sandeel的數目上升,海鳥亦因此受惠。近年,人類少捕Herring,Sandeel數目徘徊於低位。



台下發問:
1) 香港有很多島嶼,為什麼海鳥品種這麼少?
Dr. Furness 回應他只是來了香港數天,並不熟識香港。但他估計,南中國海洋的魚產量少,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不只得香港有很多島嶼,其他多島的地方亦不一定有很多海鳥,故此,有島嶼與有海鳥,之間並非一個必然關係。

2)講座提到很多捕魚業與海魚的關係,哪應污染問題又如何?
Dr. Furness 回應,海鳥與陸鳥很不同,污染物(如DDT, PCB)對海鳥出奇地沒有很大的影響。一份研究發現,一組受化學物污染的Puffin(一種鷗),與另一組沒受污染的Puffin比較,兩者的存活率沒有可見的分別。而在受污染的Puffin血液中,亦驗出高濃度的污染物,但對Puffin 沒有可見的影響。

3) (聽不清楚)
Dr. Furness回應,日本設計出新款的長線釣魚用的誘餌,可減少海鳥誤食的機會,但設計依然存在問題。

4) HKU DEB Department Head Y.J. Sadovy 發問 (聽不清楚)

TOP

Thanks for the summary!

Unfortunately I couldn't attend because of work.

:cry: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