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Subject: 讣闻:高玮教授逝世 [Print This Page]

Author: HKBWS Vivian    Time: 14/11/2012 11:00     Subject: 讣闻:高玮教授逝世

高瑋教授不幸去世

(轉自中國鳥類學會)

高瑋同志訃告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我國著名的鳥類學家、中國鳥類生態學奠基人之一、中國東北地區鳥類生態學研究的開拓者,教育家,東北師範大學資深教授、生命科學學院原院長高瑋教授,因病醫治無效,於2012年11月10日11時在長春逝世,享年75歲。
高瑋教授1937年11月出生於遼寧省新民縣。1957年7月進入東北師範大學生物系學習,1962年7月畢業獲動物學專業學士學位,同年考取動物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師從我國著名鳥類學家傅桐生教授,1965年動物學專業研究生畢業。1960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5年7月至1970年9月,任北京動物園技術員;1970年9月調入吉林省通化農學院農學系工作,先後擔任副系主任、副書記;1978年8月調入東北師範大學生物系,先後任東北師範大學講師、副教授,1988年8月破格晉升為教授,1996年1月被批准為博士生導師;1993年4月至1994年3月,任東北師範大學生物系主任、1994年3月至1997年9月,任東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首任院長。曾任中國動物學會鳥類學分會第六屆理事長、中國生態學會動物生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動物學會理事、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理事、吉林省動物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吉林省科學技術協會委員、《野生動物》雜誌編委、東北師範大學暨吉林省自然博物館名譽館長等職。

高瑋教授學識卓越,從事鳥類學研究50餘載,對東北地區鳥類的區劃、區系組成和動態變化、繁殖生態、群落結構和珍稀瀕危鳥類保護等開展了大量研究,培養了大批博士和碩士研究生,出版學術專著28部,發表論文150篇, 90年代初編著的《鳥類生態學》、《鳥類分類學》等專著為國內鳥類研究者重要的參考書,為東北地區鳥類和我國鳥類研究作出了突出貢獻。1991年獲“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稱號。1992年獲吉林省政府“吉林英才獎章”;1992年起終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其研究成果先後於1991年和1994年獲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三等獎2項;2003年獲吉林省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2003年獲國家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

高瑋教授對東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在擔任院長期間,通過他的積極努力,生物科學專業被國家教育部批准東北地區第一個“國家生物學基礎科學研究和教學人才培養基地”,為學院後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高瑋教授一生守望研究、心系學生,高度關注和深入思考學院和學校的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而中肯的建議,特別是對於學科建設提出了“在堅持中求發展,在創新中出成果”的理念,把握學科發展前沿、繼承並發揚傳統經典專業,在不斷創新的實踐中為學科發展做出卓越貢獻。

高瑋教授為學做人樂觀豁達、寬厚仁愛、師風垂範,桃李天下;先生執著研究、刻苦嚴謹、弦歌不輟、教澤後人。實為後生學為人師之楷模、學界後輩永遠懷念之宗師。高瑋教授的一生,是獻身于東北師範大學建設的一生,是獻身於中國鳥類生態學教育事業的一生,是獻身於中國鳥類研究的一生。先生一生高山景行,為學瑋器!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國動物學界、鳥類學界的重大損失!是東北師範大學的重大損失!
高瑋教授千古!




Welcome to HKBWS Forum 香港觀鳥會討論區 (http://hkbws.org.hk/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