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China] 大鴇內蒙再起飛

大鴇內蒙再起飛

大鴇內蒙再起飛        (信報)
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 ... arch=The+Lex+Column

據悉古時有一種鳥類,牠們聯群結隊一起生活,每群數量不多不少總是七十隻,形成了一個小家族。為了幫牠們取個適當名字,於是在中文的「鳥」字左邊加上一個「七」和「十」字樣,便構成了「鴇」。

另一個說法則是古時人們發現有種鳥類只有雌性沒有雄性,人們便認為這種鳥與其他鳥類交配繁殖後代,於是大家都稱鴇為「淫鳥」──猶如古人稱妓女為「鴇」一般。

數量急降

大鴇(Otis tarda)俗稱地鵏,是世界上最大的飛行鳥類之一。牠棲息於廣闊草原半荒漠地帶和農田草地中,以吃野草、甲蟲、蝗蟲等昆蟲為主,堪稱大草原的保護神。

本來大鴇分布甚廣,繼歐洲南部、摩洛哥北部、中東、遠至俄羅斯東部亦有其蹤影,偶爾也會在印度和日本等地出現。

但近年數量變得相當稀少,估計目前全球各地總數僅有三萬隻左右,中國內地則只有三百至四百隻而已。除了草原過度開墾和放牧外,大鴇數量銳減的主因還包括近年大量使用農業機械和農藥,直接威脅牠們棲息、繁殖和成長。

另外,因大鴇多在地上築巢,鴇蛋易遭人類和其他動物偷獵和破壞,引致其數量驟減。不過,最嚴重的還是因為人類捕獵作為醫藥用途。中醫理論指大鴇去毛及取其內臟後可煉製油脂,有補腎壯陽、解毒益氣與及美顏等功效。

大鴇的數量急降,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物國際貿易公約》中的瀕危保護物種及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建立新居

有關當局除作出一系列保育活動,如加強宣傳教育,提高人們對保育的認識外、減少人為干擾和限制使用農業機械和農藥,當然少不了建立保護區、人工飼養場和將人工飼養鳥類放歸自然等。

在內蒙古圖牧吉自然保護區內,就有第一個保護大鴇繁殖的資源地區。除此之外,在飼養人員打理下,位於陝西省的珍稀野生動物保護搶救中心,更成為大鴇這種珍稀物種的一個新家。

內蒙古圖牧吉自然保護區 

地址: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賽特旗418縣道圖牧吉鎮

陝西省的珍稀野生動物保護搶救中心

地址:秦嶺北麓終南山下周至縣樓觀台

簡婷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