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China] 雲南百花嶺及盈江 Yingjiang & Baihualing, Yunnan

雲南百花嶺及盈江 Yingjiang & Baihualing, Yunnan

2016年12月中與鳥友(阿元/Hailey/Alfee)去雲南百花嶺及盈江。鳥况一般,共約180種雀。百花嶺及盈江n 咁多人去過,但詳細資料欠奉,以下為基本資料

百花嶺
(1)        由保山機場包車去百花嶺,車程約兩小時,大約RMB 200
(2)        十二月有光線時間: 早上8點至下午六時許
(3)        去百花嶺主要係坐塘等雀鳥到訪,純碰運氣。為了吸引雀鳥到訪,塘主會放蟲放水果,不喜此道者要三思而行。
(4)        百花嶺住宿,飲食及預訂水塘影雀由著名老X 安排 (實際上由家族成員運作) ,飲食安排尚可,其餘則有待改善 (五座車位坐六人、送錯塘、遲了半小時出發 (即係坐第二輪)、有訂房等如冇訂房,一個塘坐二十幾人…….)
(5)        住宿房間:兩種,每房每晚約RMB140左右。房間質素ok無乜問題。部份有露台房門適合觀星。
(6)        飲食: 人多關係,自助型式,款式味道ok,吃素的應可繼續生存。
(7)        午膳: 有人可送飯盒到塘,RMB 20 左右
(8)        預訂水塘影雀: 去到第一晚可向家族成員預訂水塘。提議每天至少去兩個。每個水塘每人RMB 50
(9)        住宿地與水塘之間的交通 (約10分鐘車程): 兩回RMB 50。轉塘另計
(10)        鳥况: 沒有最差只有更差。第一日坐塘合共大約睇到30種,上下午頗多悶場兼重複。第二日上午27號塘靜到飛起,只看到13種雀。負責接送的二當家亦深表遺憾 (他真的O了嘴),連隨免了該程車費,以示鼓勵。總計兩日半看到88種 (有不少是邊行邊看到)。
(11)        除了坐塘等運到外,有高人指可試舊街子林道及金廠河。
(12)        現時水塘付費影雀已大大提升各塘主收入,從而自覺保護雀鳥。據一位塘主表示,從前他可日打五、六十隻雀,現在則有水塘入場費收入,生活有改善,自己也買了相機,一同享受賞鳥樂趣。
(13)        不過,這類”建水塘放蟲引雀增收入” 也不是沒有缺點。放蟲放果的確可吸引雀,但會改變行為,更甚者可能淘汰不去(或少去)水塘的雀鳥 (例如旋木雀) ,從而改變當地林鳥族群結構。另外,建設水塘亦無可避免要砍伐樹林 (夠光猛才可影雀),少量問題不大,但若幾何級數上升就引至樹林碎片化。當務之急是控制水塘數量。整體來說目前利多於弊。



盈江 (即犀鳥谷/洪崩河)

(1)        由百花嶺去盈江洪崩河要六七小時車程。開車師傅叫小楊,為人老實可靠,略懂盈江鳥况,值得推介。其老表就是鳥導大劉。
(2)        其實盈江地方頗大,主要睇雀位係犀鳥谷 (沿X036 路) 。除了傳統邊行邊睇外,鳥友亦可購票入塘睇”盈江四寶” (即藍枕八色鶫,黑鷴,白頰山鷓鴣及灰孔雀雉) 。
(3)        犀鳥谷免費進入,入塘睇雀每人約RMB 60。灰孔雀雉其實頗普遍,每個塘都有。藍枕八色鶫可在5及9號塘找到,黑鷴就2號,而白頰山鷓鴣就2同12。購票地方有每個塘可睇到乜的告示 (比百花嶺好好多) 。購票地方係路邊 (似更亭,去開的開車師傅/鳥導一定知位置,但第一次去兼自駕就死得。
(4)        我地係盈江時,有一隻雌藍枕八色鶫在9號塘頗穩定地出現 (每日11:30、3:45及5:30) ,但非常怕嘈 (例如,人聲,相機快門聲,風聲,樹葉聲,其他雀的怪叫聲)。她會用10分鐘時間躲在樹叢觀察環境,才決定是否跳出空地覓食。所以在掩體等待時必須完全靜默。
(5)        5及9號塘之間的小徑頗好雀 (入口近29 km; red-headed trogan, red-billed scimitar babbler, White-hooded Babbler) 。9號塘亦見到 Common Green Magpie
(6)        32km附近向山彎位枯樹有機會見到great slaty woodpecker。傍晚遠處有Hill Myna 及 Long-tailed Broadbill (+30 nos)
(7)        近洪崩河住宿的山頂電站有Collared Falconet, Mountain Hawk Eagle, Black Eagle 及Mountain Imperial Pigeon。我地沒在這裏花太多時間,但相信鳥况不俗
(8)        洪崩河住宿 (39km) 中午時間鳥况尚可,見到 White-browed Piculet 及Crimson Sunbird。友隊則見到flameback 類 woodpecker
(9)        洪崩河住宿 (犀鳥谷內唯一像樣住宿) ,每房每晚 RMB 100。比car 佬床好少少,早上未必有水。黃昏睇完雀回旅館第一時間是沖涼,因為熱水係來自太陽能,沽清就冇。在這徧遠地方,有瓦遮頭已很好
(10)        食。通常係住宿對面的小炒館開三餐 (早餐要預早訂) 。老闆娘為人友善,在意食評,從而改善味道 (兩餐減油鹽後已合港人味道) 。每餐四餸一湯五人分量約RMB 120。
(11)        安全。洪崩河其實係中緬邊境,河的對岸就是緬甸。常有緬甸人沿吊橋過境辦貨。鳥友只要不過河,安全問題不大。
(12)        盈江市附近的大盈江河 (近芒海沙灘路邊廣告牌) 有common crane 飛過,河道有 Crested Kingfisher, Spot-billed Duck, Mallard, Ruddy Shelduck 及 Red-breasted Merganser。由於觀察時間接近日落,光線不足,比較難揾雀。相信日間值得再看看。
(13)        天氣。十二月盈江溫差大,陽光充足。早上頗涼 (12度左右) 及大風 (似三號轉八號風球) ,但中午則頗熱 25-28度,而大風天氣到中午就停下來。除了有點乾燥外,下午天氣非常舒適怡人。

[ Last edited by wcaptain at 6/01/2017 13:47 ]

TOP

百花嶺

Large Niltava






Himalayan Bluetail


Streak-breasted Scimitar Babbler


Rusty-capped Fulvetta


Red-tailed Laughingthrush




White-throated Fantail


Grey Treepie


Ashy Drongo


Black-breasted Thrush




Moustached laughingthrush


Red-tailed Minla


Rufous-gorgeted Flycatcher


Chestnut-crowned Laughingthrush


Chestnut-tailed Minla


Chestnut-vented Nuthatch


Buff-barred Warbler




Long-tailed Sibia


Golden Bush Robin (female)


Beautiful Sibia


Chestnut-headed Tesia


Rusty-fronted Barwing


Scarlet-faced Liocichla


Brown-winged Parrotbill


Rufous bellied Niltava


Orange-bellied leafbird


Whiskered Yuhina




Grey-winged Thrush (female)


Grey Bushchat


Black-headed Sibia


Blue-winged Laughingthrush


[ Last edited by wcaptain at 6/01/2017 15:51 ]

TOP

Yingjiang

White-cheeked Partridge




Blue Whistling Thrush


White-rumped Shama


White-crested Laughingthrush


White-crowned Forktail


Buff-breasted Babbler


Mountain Hawk Eagle






Black Eagle


Great Hornbill


White-tailed Flycatcher?(female)


Hill Blue Flycatcher


Snowy-browed Flycatcher


Puff-throated Babbler


Grey Peacock Pheasant


Kalij Pheasant


Grey-backed Shrike


White-browed Piculet


Blue-naped Pitta (female)


[ Last edited by wcaptain at 6/01/2017 15:47 ]

TOP

The barwing is Rusty-fronted Barwing and the liocichla is Scarlet-faced rather than Red-faced (a recent split).

Some cracking pics there, especially the peacock pheasant!

TOP

Paul, Many THX

TOP

Good trip logistics and finds in detail

S L Tai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