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我們很高興分享這首由Benjamin Mapochi (Marbo)作曲, 並以紅耳鵯為題的鋼琴奏鳴曲
We are happy to share this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written by Benjamin Mapochi (Marbo) with you !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Composed & Produced By Benjamin Mapochi (Marbo). MV Photo by Marbo. Piano: Bosendorfer Imperi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wtq3jCOlk

小時候家住市區,位在二樓,房外有陽台,屋旁有一小山,山上有一棵大榕樹,每到黃昏就是百鳥歸巢之時。筆者最愛坐在陽台觀賞,一邊看著鳥兒飛揚,一邊聽著美妙的鳥鳴交響曲。其時,總是聽到一個很特別而明亮的鳥聲,唱著一個很有趣的旋律,這不是一兩個單音或者是兩三個單音的重複,而是一整句五音起伏的旋律啊!

可是筆者不是鳥類專家,除了白鴿麻雀麻鷹一類常見鳥類,壓根兒甚麼都認不出來。不過,最少還可以肯定不是牠們的了。那歌聲究竟是誰的呢?那可是困擾了很久很久的問題。只是不論筆者長大後念大學也好,搬了幾次家也好,甚至是偶爾在外散步,這鳥兒總是神出鬼沒的出來唱一唱,抬頭一看就不見影蹤了!哈哈,有時心裡在想,是否鳥兒有靈性,特意來戲弄筆者這個傻人?

多年來,筆者從不放過任何機會試問同行人,卻人人都說沒有聽到,那只是麻雀吧!只是筆者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那肯定不是!當然,同行人都笑筆者傻、執著,很無聊啊!不過都是吱吱喳喳吧!有何特別之有?不是的!那是個很特別的旋律,既自在又得意,好像在向人說著甚麼啊!

其時,筆者又偶爾見過一隻很得意的鳥兒,全身羽毛黑白紅啡分明,頭上有好像高帽的黑尖頂,兩頰有一個大圓形,上半白,下半紅,鳴聲清脆,樣子有點傻又有點神氣,很是可愛。筆者對之真是一見鍾情,卻總是搞不好芳名,因為鳥兒都愛高高躲在樹影之間跳來跳去。幾經轉折,才從鄉村老人家口中得悉高冠鳥、高髻冠等俗稱。年前有幸在網絡上找到香港常見鳥類印證,始知正名為紅耳鵯。

說回那個從小就被迷著的鳥兒旋律,筆者一直在腦海裡盤旋盪漾多年,幾年前始覺樂思成熟,可以執筆把它作為主題,寫成鋼琴奏鳴曲。當然,為了藝術上的追求,樂曲還包羅了不少印象中各式各樣的鳥鳴聲及大自然的境意。以模仿鳥聲效果入曲,歷史上不乏名曲,例如韋華第的四季就可以找到不少片段。然而,若然以完整一句鳥鳴旋律作為主題的,就好像比較少見了,這也是對作曲家的一個新挑戰。

然而,曲成要命名,無巧不成話,筆者某日終於成功錄下了那神秘鳥類的歌聲,正好又是唱著那句旋律,為了求證只好硬著頭皮拿著錄音冒昧請教觀鳥專家,幸得熱心專家賜教,這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紅耳鵯!就是這樣,筆者此曲得名「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Marbo
2017/1/19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