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施政報告下的「北環線」 濕地發展「威脅」都可變「潛力」

施政報告下的「北環線」 濕地發展「威脅」都可變「潛力」

2020年12月2日

在上星期公布的施政報告,政府再次推廣「北環線」鐵路項目,稱可「帶動」新田、牛潭尾,以及凹頭的發展。這鐵路項目甚至被歸類在「土地供應」的範疇,並指已在沿線物色了總面積近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可是,從地圖可見,新田一帶其實有許多魚塘,而牛潭尾和凹頭都有不少農地及濕地。而政府卻將新田等地區說成具「巨大發展潛力」,我們對此感到十分擔憂。

NorthernLink_Post_2020-compressed.jpeg (656.84 KB)

政府早在九十年代就做了研究,肯定了后海灣魚塘的生態重要性,亦意識到這一帶魚塘和周邊環境正面臨嚴峻的「發展威脅」[1]。而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更根據該研究,制定了規劃指引,規定所有后海灣地區的發展,都必須遵循「不會有濕地凈減少」原則,以「避免魚塘數目減少、防止生境變得零碎分散,以及紓緩不適當土地用途和人為干擾帶來的負面影響」,從而劃定「濕地保育區」和「濕地緩衝區」[2]。但今年的施政報告,為了推銷「北環線」,選擇不提鐵路為重要濕地帶來的發展壓力,而只提其「巨大發展潛力」。

「巨大發展潛力」其實從何而來?
雖然我們無從得知「面積有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到底是來自政府地,亦或是私人土地。但在「北環線」途經的新田一帶,就有不少四大地產商持有的土地 [3],而過去十年亦有為數不少的私人地產項目,不斷向城規會闖關。此外,一些由公司持有的土地上亦時有出現違例發展 [3][4],有些甚至被轉作棕地作業,持續威脅后海灣的濕地。

我們擔心「北環線」的走線,以及它所「帶動」的房屋發展,會觸發更多鄉郊破壞和房地產發展,進一步推高后海灣一帶的發展密度,威脅到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的完整,亦會摧毀沿線的農地及濕地。希望大家與我們一起關注並監察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威脅。

[1] 規劃署《后海灣地區魚塘生態價值研究》(1995)
[2] 規劃指引編號 1 2 C (2014)
[3] 本土研究社《竭澤而築:新界西北魚塘業權調查》(2020)
[4] WWF內后海灣違例發展報告 (2016)

[ Last edited by HKBWS Suet Mei at 2/12/2020 11:03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