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thers 其他] 彩羽飛揚-香港野生雀鳥攝影大賽2006

彩羽飛揚-香港野生雀鳥攝影大賽2006

Original message posted by HKBWS Project on 16/08/2006

彩羽飛揚
香港野生雀鳥攝影大賽2006
主辦:香港觀鳥會
贊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目的

     提高市民對觀鳥的興趣及保護雀鳥的意識
       提高市民拍攝野生雀鳥的水平
       加深市民對香港的生物多樣性的認識

主題
表現野生雀鳥的自然美態

截止日期

        作品截止收集日期       2006年11月15日


比賽組別及參賽資格
     公 開 組-參加者不設任何限制
      學生高級組-15歲或以上學生
      學生初級組-15歲以下全日制學生

比賽細則

1.     拍攝的地點必須在香港範圍,拍攝的雀鳥必須是在香港境內出沒的野生雀鳥,在城市或公園內出沒的野生雀鳥也可以作為拍攝對象,但籠鳥則並不容許;如有疑問,可致電本會查詢,本會保留最終的決定權。
2.     公開組容許任何國籍地區及任何年齡人士參加。
3.     參賽學生組的同學亦可同時參加公開組的比賽,但必須為不同的參賽作品。
4.     相片只容許作最低限度的後期加工 (但不可增減相片的物件或搬動相片中物件的位置,加工只限於曝光補償及反差調整) 。
5.     參賽者亦可以遞交舊作,但作品必須於2004年11月1日或以後拍攝。
6.     參賽作品需為參賽者之原創版權所有,嚴禁翻拍、轉貼、剽竊或抄襲。若以上行為一經證實,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並追回獎品,所有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承擔,與主辦單位無關。
7.     曾於過去任何比賽中獲獎的作品均不能參與是次比賽。
8.     每位參賽者在每一組比賽中最多遞交3幅作品,並須一次過提交,不可分開。
9.     曾經出版的作品不能參加比賽,所有作品不設退件,作者需自行留底。
10.     提交相片規則  
◆      公開組:每張相片必須提交一張8吋x11吋或A4或12R的硬照相片一張,以及其數碼檔案,以方便上載於網頁。
◆    學生組:每張相片必須提交一張4R的硬照一張,以及其數碼檔案,以方便上載於網頁。
11.     主辦單位擁有對參賽作品審查之權利,亦有權使用或出版出品作宣傳用(有權將作品作展覽、印刷及刊載之用)。
12.     香港觀鳥會董事會及執行委員會委員及其直系親屬均不能參與比賽。

評審標準
      創意(20%) 攝影技巧(20 %) 構圖(20 %) 自然美態(40 %)

TOP

Original message posted by HKBWS Project on 16/08/2006


相關活動

戶外實習日:《野生雀鳥戶外攝影實習》

日期:2006年8月12日、8月19日、8月26日、8月27日
時間:上午9:00 –下午3:00
地點:九龍公園、塱原、城門郊野公園、米埔自然保護區
費用全免 名額有限 報名從速
報名:瀏覽本會網址或致電2377 3687香港觀鳥會查詢(參加講座的人士可獲優先參與戶外實習)

網上公眾選舉-選出你最欣賞的作品
請留意日後公佈

獎項
  公開組
◆冠亞季軍各一名,優異獎5名
◆冠軍書券港幣$2,000   亞軍書券港幣$1,000   季軍書券港幣$500

  學生高級組及初級組
◆ 冠亞季軍各一名,優異獎各3名
◆ 冠軍書券港幣$500   亞軍書券港幣$300   季軍書券港幣$100

網上公眾選舉
公眾可在網上選出各組最欣賞的作品,所有參與網上投票的公眾均可參與抽獎,每組中獎名額一名,均可獲精美獎品乙份

報名及查詢
參賽細則及方法請瀏覽:http://www.hkbws.org.hk/photocontest2006/index.htm

電話 2377 4387 香港觀鳥會

TOP

Original message posted by webcreeper on 27/08/2006



27/8/06 明報 Mingpao

Mingpao reports on a training outing at TPK.

觀鳥初哥學懂抬起頭做人 2006年8月27日

【明報專訊】「大家看,是藍翅鵗呀﹗」觀鳥導師一聲號令,20多名學員隨即拿起長鏡,抬頭往導師的視線方向瞄準,屏息靜氣尋找林鳥芳蹤。忽然,「喳喳」快門聲接連響起,一隻小鳥飛上枝頭,瞬間又消失於叢林中。有觀鳥「初哥」表示,懂得觀鳥之後,行山時會「抬起頭做人」,對大自然的認識加深不少。

香港觀鳥會今年首次舉辦野生雀鳥攝影比賽,20多名雀鳥攝影新手,昨日出發到攝影熱點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跟導師學習觀鳥和攝影技巧。雖說是新手,學員的裝備卻都甚有睇頭,帶備雙筒望遠鏡、配上長鏡的單鏡相機,相當專業。導師何萬方說,野鳥攝影是向難度挑戰﹕「雀鳥細小難捕捉,又會不停跳來跳去,攝影者必需有耐性,更要熟悉雀鳥習性和生態環境,可算是自然攝影中最高難度。」


最希望邂逅貓頭鷹

陳燕芳愛遠足,由於朋友誠意推介,一年前開始觀鳥,「學識觀鳥後,現在行山不再一味垂下頭,可以『抬起頭做人』」。同行的鄧玉蓮第三次跟隨大會觀鳥,她起初只是想試試,後來被小鳥迷住,「野生雀鳥很可愛,牠們吃東西、展翅等動作,都十分優美」。

17歲的柯嘉敏是年紀最小的隊員,觀鳥資歷在隊中卻數一數二。「我自小已很喜歡小動物,3年前開始跟父母觀鳥,並學習拍攝野雀。」捧重重的攝影器材走山路,柯嘉敏顯得不怎樣吃力,她指目前已蒐集了過百種雀鳥的相片,但仍然未滿足﹕「全港有470多種雀鳥,蒐集頭100種比較容易,之後會愈來愈難」。她最希望拍到貓頭鷹,因為她覺得貓頭鷹美麗又神秘。


野生攝影賽徵集作品

香港觀鳥會「彩羽飛揚——香港野生雀鳥攝影大賽2006」現正徵集參賽作品,截上日期為11月15日,詳情請瀏覽該會網址﹕ http://www.hkbws.org.hk。

實習記者 黃可盈


拍攝野生雀鳥貼士 2006年8月27日

【明報專訊】◆香港的秋冬季最適宜觀鳥

◆雨後一般有較多雀鳥出沒

◆出發前做好資料蒐集,了解雀鳥外形和習性

◆採用重量較輕和靈活的鏡頭,方便在叢林走動

◆盡量避免用閃光燈,以免嚇走雀鳥

◆用腳架加上慢快門,增加捕光

資料來源﹕香港觀鳥會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