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大濱鷸遷徙與黃海灘塗的大隱憂

大濱鷸遷徙與黃海灘塗的大隱憂

Piersma團隊報導
令人興奮的消息!斑尾塍鷸和大濱鷸都已開始從澳洲西北的非繁殖地往北遷徙。 6隻斑尾塍鷸(兩隻從布隆姆(Broome)、另外4隻從八十里長灘(80 Mile Beach))已啟航, 其中一隻已抵達中國江蘇條子泥!

Lee Tibbitts從電腦上遙距目睹遷徙的開始。 4月6日她查看了衛星追蹤器的訊號後, 發出這個訊息:"大濱鷸833號在10小時前剛飛越台灣, 或許你很快會發現大批濱鳥到達。"


大濱鷸833號於4月6日飛過台灣西岸

4月9日陳盈之竟然真的於中國福建晉江目擊到大濱鷸833號!陳盈之和她的隊員正在中國沿岸進行野外調查, 這隻佩戴了衛星追蹤器的大濱鷸當時正與其他78隻大濱鷸在一起, 狀況看來不錯。跟據Chris Hassell, 他在澳洲布隆姆羅巴克灣(Roebuck Bay)最後三次看到這隻大濱鷸時, 牠已有75%羽毛換成繁殖羽!


中國福建晉江 - 潮漲 (陳盈之攝)

陳盈之稍後再發現其他帶有西北澳足旗的大濱鷸, 包括拍攝到黃旗1XA (澳洲濱鳥研究群環誌),以及彩環編號4LYBW (全球遷徙網絡環誌),還有沒被拍攝到的彩環7YRBY,而這鳥才剛於10天前(3月29日)在西北澳羅巴克灣的Richard's Point沙灘被Chris看到過。


佩戴了彩環的大濱鷸 (陳盈之攝於晉江)

帶有西北澳足旗的大濱鷸 (陳盈之攝於晉江)

隱憂

我們當然為遷徙已開始而興奮, 然而本年卻存在一大隱憂。為預備前往北極圈繁殖地的長途飛行,7萬至8萬隻大濱鷸 (全球數量約29萬)會在黃海最北的停歇點—中國遼寧鴨綠江國家級保護區作最後補給。但今年卻有一大問題。已在中國研究涉禽數十年的科學家梅韋義表示:"已傳出鴨綠江食物短缺的消息, 或許大濱鷸不遷徙而留在西北澳布隆姆為牠們來說更好!?"。假如大濱鷸833號飛到鴨綠江口, 不知道牠會怎樣?



涉禽在鴨綠江保護區最主要的食糧是小型貝類,今年這些貝類的數量嚴重稀少。這表示已不停飛行一萬公里、並消耗掉一半體重的大濱鷸在抵達黃海北部鴨綠江停歇點時將無法獲得足夠食糧以補充能量, 鳥與鳥之間對食物的競爭加劇, 有部分鳥可能因此喪命。

大濱鷸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列為"瀕危",澳洲政府更將牠列為"極度瀕危"。這表示大濱鷸種群已面對種種威脅, 一隻也不能少!因此, 中國的科學家張守棟和白清泉馬上採取行動, 號召中國國內及國際參與為遷徙涉禽設置可能是世上最大的鳥類食物投放計劃。

梅韋義表示:"我們大可袖手旁觀,研究這次食物短缺情況的自然發展, 但預計大批涉禽將會死亡 (2006年南韓新萬錦的填海計劃導致涉禽數量顯著下降, 顯示涉禽已沒有其他停歇覓食點可選擇);或者我們也可嘗試向牠們申出援手, 投放食物。

食物投放計劃將在數個實驗樣區進行, 並設置不投放食物的對照樣區, 以評估計劃對鳥類與生態環境的影響。我們希望全球遷徙網絡佩戴了衛星追蹤器的濱鷸與塍鷸能助我們更全面瞭解今年食物短缺的問題, 牠們或許能更進一步讓我們瞭解食物投放計劃的成效,縱然佩戴了追蹤器的個體只佔全個種群非常小的部分。

在中國, 國家林業局及亞拉善基金會已表示支持食物投放計劃, 而新西蘭的Pukorokoro Miranda Shorebird Center也作為領頭人在國際上為這計劃籌集資金。 預算要為75,000隻大濱鷸提供貝類糧食約需365,217美元, 即每100隻大濱鷸的糧食為487美元。你的支援將改寫大濱鷸死亡的命運, 更為科學界提供重要資料, 加強日後的保育。

請按以下連結"幫助我們設置世上最大的鳥類餵食計劃!" http://www.miranda-shorebird.org ... orebirds-an-appeal.
在中國大陸的朋友可以透過亞拉善基金會支持:  
http://mp.weixin.qq.com/s/Xzr5tHg7GCj68LEf6PGNAQ


原文: “Help us create the World’s Biggest Bird Feeder!” http://www.miranda-shorebird.org ... orebirds-an-appeal.

授權翻譯: Team Piersma
想瞭解更多 Global Flyway Network 的工作: twitter @globalflyway 或網址:  www.teampiersma.org/
翻譯鳴謝: Katherine Leung
審閱: 傅詠芹
香港觀鳥會 HKBWS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