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拯救勺嘴鷸: 中國秋季考察2018

拯救勺嘴鷸: 中國秋季考察2018

由英國出發的團隊在9月5日抵達上海, 與來自新西蘭、香港及南京師範大學的隊員集合, 展開在江蘇省的勺嘴鷸考察。

是次考察有三個目標:1) 觀察涉禽群並找出勺嘴鷸, 比對戴有足旗與沒有足旗的個體數, 從而推算出全球勺嘴鷸的數量; 2) 確認戴有編碼足旗的勺嘴鷸個體, 以了解牠們的移動情況、生活史及存活率; 3) 環誌勺嘴鷸和其他涉禽, 以研究牠們的遷徙。 為達到這三個目標, 團隊忙得不可開交。

團隊用了不少時間進行環誌工作, 有數晚甚至通宵達旦, 共環誌了1,892隻(33種)涉禽, 當中包括15隻勺嘴鷸、數隻小青腳鷸和紅腰杓鷸, 牠們都是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上的瀕危物種。

這次環誌成果豐碩。團隊為捕獲的15隻勺嘴鷸中13隻沒戴足旗的個體戴上可識別的黃色編碼足旗,這將為未來了解個別勺嘴鷸的遷徙策略、估算存活率和整體種群數量作出重要貢獻。在晚上完成環誌之後,團隊把勺嘴鷸放回野外,聽見牠們在黑夜中起飛前的輕叫聲,以及在接下來的觀察中,再次見到這些勺嘴鷸在泥灘忙碌地奔走、探索、捕食灘上小水窪內的生物,令團隊充滿成功感。(目前對於勺嘴鷸的主要食物及牠們奇怪的喙部如何幫助牠們覓食,科學家還需進一步研究。)



江蘇省勺嘴鷸考察團隊。(某位女士幫忙拍攝)
團隊另一半時間在泥灘上觀察涉禽並找尋勺嘴鷸,比對戴有足旗與沒有足旗的個體數,當未來數月團隊完成在飛行航道上其他地點的調查後,這些數據將助科學家以推算出最新的全球數量。團隊觀察涉禽群時找到戴有白旗4H的勺嘴鷸, 那隻鳥是團隊今年夏季在俄羅斯人工孵化的幼鳥, 實在令人鼓舞! 同時, 團隊也觀察到幾隻過往數年人工孵化的個體, 包括在一個晚上捕獲的6隻勺嘴鷸當中的白旗3K。



環誌完畢等待野放的勺嘴鷸 (Kane Bride/WWT攝)

團隊經過一個多星期的觀察,確認條子泥是江蘇省內勺嘴鷸種群的重地,約有200隻勺嘴鷸在此停歇及換羽,以準備下一段遷徙飛行。因此,保育界非常歡迎中國政府早前宣佈包括條子泥在內的黃海濕地,會納入中國首次申報的世界自然遺產。

據觀察結果所得,江蘇省三個調查點(條子泥、小洋口和東淩)均是勺嘴鷸的停歇及換羽點,但不是所有的勺嘴鷸一樣遷徙到江蘇省,那麼其他的勺嘴鷸會到哪裡停歇呢?保育團隊早前發表的文章中提及,團隊在七月時於俄羅斯以衛星追蹤器研究3隻勺嘴鷸成鳥遷離繁殖地的情況,希望發現其他的停歇點,當中兩隻已在北韓停留超過一個月,估計正在換羽。這個發現非常重要,該地可能是另一個勺嘴鷸重地!希望將來的實地調查能擴展至該地。



在泥灘觀察涉禽,找尋勺嘴鷸。(Guy Anderson攝)

這次秋季考察再一次証明國際間的合作對保育勺嘴鷸的必要性,並必須持續下去。來自俄羅斯、中國,東亞及東南亞地區,以及國際上其他國家的勺嘴鷸保育和研究團隊,正通力合作,致力了解勺嘴鷸在航道上遷徙和繁殖的情況,以幫助各國能妥善保育這個物種。

團隊正在收拾佈滿泥塵的行裝準備踏上歸途時,團隊中一位樂天又熱心的南京師範大學學生對團隊說:「我們明年再見!」這正正是長遠保育勺嘴鷸所需的精神!


譯者註:原文為兩篇文章,譯者取得同意將之合併。
原文連結:
https://www.saving-spoon-billed-sandpiper.com/2018/09/expeditions/news-from-the-field-china-expedition-september-2018/
https://www.saving-spoon-billed-sandpiper.com/2018/09/expeditions/news-from-the-field-china-expedition-september-2018-part-2/

想瞭解更多有關 Saving the Spoon-billed Sandpiper 的工作,歡迎瀏覽網址:  https://www.saving-spoon-billed-sandpiper.com/
翻譯鳴謝: Katherine Leung
審閱: 陳愷瑩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