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譴責康文署於繁殖季節在鷺鳥林附近移除樹木

譴責康文署於繁殖季節在鷺鳥林附近移除樹木



本會今早收到市民舉報,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承判商在屯門鷺鳥林旁約50米範圍進行樹木移除工作。問題是現時已踏入鷺鳥的繁殖季節,不少小白鷺正在樹上築巢孵蛋。本會擔心樹木移除工作會干擾鷺鳥繁殖,甚至影響牠們的繁殖成功率。本會已立刻與康文署聯絡跟進,署方稱是針對兩棵危害市民安全的樹木,而樹木移除工作亦已剛剛完成。

自2017年大埔鷺鳥林修樹事件導致雀鳥死亡後,康文署應該已制訂內部指引保護樹上野生動物,包括避免於繁殖期在鷺鳥林內或附近進行修樹工程。可是這次事件依然發生,似乎有關內部指引未能發揮作用,本會就事件感到遺憾及失望。

本會一直認為市民安全及雀鳥保育從不對立。只要妥善規劃工作流程,提前完成樹木評估(尤其是在鷺鳥林內或附近的樹木),讓修樹工程可以在繁殖季節前完成,既能照顧行人的安全,又能讓雀鳥安心繁殖。本會譴責康文署未就2017年大埔鷺鳥林事件吸取教訓,仍然容許樹木移除工作在繁殖期內及鷺鳥林旁進行。希望署方再次檢討工作流程,以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屯門鷺鳥林有超過15年歷史,為小白鷺的繁殖地點。

TOP

Thread